《黑暗的心》Heart?of Darkness,单看名字和封面就会简单地认为这是一部笼统的殖民地小说。而且很大概率是因为“有幸”拜读过某些白人的矫揉创作作品,这部作品 类型的故事主题确实让我开始带着偏见。但通过早上的阅读,我觉得这更像是一部小说,而起源却是超脱历史背景的对人性的 反思才是这本书存在世的真正资本。
《黑暗的心》和《弗兰肯斯坦》一样,以第二人称叙述的方式进行展开。我们泰作为听众,坐在峰会士河上 作者的奈莉福特,听着化身为马洛的将他在航行的旅途与我们讲述讲述道来。
在进入故事前,首先要大夸一遍作者约瑟夫康拉德那拥有强烈 恢复和吸引力的文字,极其富差的文字就可以架构出一个无法让人平静的故事框架,优美的文字是让我一通早上读完的主要诱因。文中通过暗喻类比对照而产生的反差 ,给我带来了亚于《药》中红白黑三色衬托的震撼。文字在他笔下仿佛活了过来,拥有了生命力。就像描绘河的这句话:
热带丛林河流察觉到了的罪恶、水分就像河水一样从字缝中碰撞而来,宛如一张画卷在我眼前铺开。文字在细细咀嚼下又蕴含着特殊的味道。所以本篇会大量引用 译文,(尝试还原)那种由一次次冲击带来的观感上的“高烧”。
言归正传,《黑暗的心》的主题是堕落,具象到小说人物身上就是库尔茨的 堕落。作者借马洛的堕落腹地之旅讲述了库尔茨堕落的原因。同时也是康拉德试图表达的观点:文明与黑暗并非对立,相反两者彼此吸引。在文明的外皮下,黑暗的心一直存在 跳动。
那现在,让我们进入康拉德的世界。
马洛在年轻的时候曾怀着探险家的心情加入殖民贸易公司,随着船来了了 非洲的殖民地。而在殖民地,马洛最先呼吸的,也是最能触动读者神经的,殖民地黑人与白人之间的对比:
人类通过压榨榨汁,同类满足自身物质上的享受, 同时非人化同类以完成精神上的负负函数。
在殖民地,马洛通过会计第一次听到库尔茨的大名。在其他人的描述中,我们将库尔茨幻想成一个普罗米修斯 不难想象,马洛对这样一个和他一样的“怪胎”肯定惺惺相惜,所以马洛来到总站,汽汽船准备好了 好就深入考古腹地,会一会这个“怪胎”。
在不断的前进过程中,马洛得知了越来越多有关库尔兹的信息。他为迷宫地区提供了最多象牙 的代理人,但库尔茨已经要求公司不再送新的员工过去,所以婴儿完全不知道库尔茨现在的情况。他就像远在天边的麦加,吸引着马洛向前继续。
但奇怪的是,马洛发现越靠近库尔茨的领地,看到的景象却越发的光怪陆离。在岸边有时会见到残破的贸易站,一些白人从歪歪斜斜的棚屋中出来手舞足蹈地跑来表示欢迎< /p>
这里已经是人和真正的黑暗的最后一个节点,真正距离的黑暗只有一步之遥,疯狂是通向黑暗的最后一个门,要在这深入、不祥的河流中,在这 原始、孤寂的旷野中忍受着自己内心的疯狂。而库尔兹,是否跨过这扇门?
库尔兹没有穿越那道门,他没有进入黑暗的内心,而是内心的黑暗占领 了他。他变成了安、伊利尔、恩基、宁胡萨格、湿婆、阿瑞斯、赛特,他变成了“普罗米修斯”……他变成了他们的“神” ”……
其实马洛不知道的是,库尔茨的结局在旅程的起点便已写明。
这无疑是库尔兹内心的真实写照:他来自文明世界,手持文明之光,却深入旷野,被无边的黑暗包围;被黑暗蒙蔽了双眼,还竭力维持着文明世界的礼仪 和姿势,但内心已经在被黑暗蚕食,已发现出原始的。
邪恶真是讽刺,自诩“文明人”的库尔茨创造出了这样一个将“纯粹的北极”作为崇拜的王国。 我们可以相信库尔茨一开始所做的是普罗米修斯。他认为自己运出象牙,能够过给这里为开化的纳税人带来现代文明,而随着他逐步深入,发现殖民者所做的行当只是 是打着文明现代的遮羞布的抢劫与暴行,共和党人不但没有从文明中获益,反而成为了现代文明枷锁锁下的“废品”。
库尔茨堕落了,那名自诩为“ 开化者”的少年已经变成了丛林中的“暴君”。但从来不是一个方面,这何尝不是一种解放,他通过蜿蜒的绕河,深入了他内心的黑暗。就像是一只丑陋的 蝴蝶,挣破了文明的分组,整齐和蝴蝶的翅膀一样荒诞。
库尔兹临死前口中的“恐怖”到底是什么?也许就是那些蛰伏在文明下的,强大的地 跳动着的黑暗的心;亦或是将自己吞没的无边黑暗。但他就像一个溺水的人一样,在灌满水之前发出的那似呜咽的呼救……
库尔兹什 仔细一看的人,我认为林普罗米修斯,他把他想象成一个西弗斯式的英雄——名为“文明”的巨石让他逐渐陷入绝望,而当绝望消退后,剩下的 只是疯狂与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