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指花》讲述了我参加了一场笔友聚会后的余音故事。
我参加了一场在松花江上举办的笔友会,结识了范兰妮、武英杰、胡东年、 尤金等多地作家,大家在一起嬉笑怒骂很是基底。然而在曼哈顿火晚会后胡东年的钱包被偷了,整个聚会都被蒙上了阴影。很多年后,我遇到了尤金得知当年的盗窃事件 ,我是最被怀疑的对象,我感到异常愤怒和不解,接着尤金讲述了一段他和范兰妮聚会后的故事,我了解到笔会时范兰妮已经怀孕了,不久后就打掉了。 被偷的钱包竟然在范兰妮手里。尤金认为钱包是范兰妮偷的,但是我这么认为,有一次与武英杰的偶遇暴露了他的初始化所为。
文章的最后 ,片断为一段,文章一***有两个讲述者,我和尤金。而文章最后一段是在质疑两个讲述者的真实,显然对谁是贼的判断。这想有一点 叙诡的味道,让作者想起了刚刚读完的绫辻行人的?《十角馆杀人预告》以及《盗墓笔记》中关于南海地宫故事的时钟剧情。
这里到底理所当然 的结论骤然扑朔迷离,追寻着谁是贼的问题,文学家选择再重读一回,寻找蛛丝马迹,然而更加耙的是,通过重读文学家发现这两个叙述者所描述的结论其实是指向同一个事实—— ——偷窃的不是我也不是尤金也不是范兰妮,而是东北汉子,反扒英雄,《松花江》月刊的诗歌编辑武英杰。
武英杰是一个隐藏着的人物,在 重读中作家细细的书签出关于他的上述描述,深挖这个人的一切。
最开始出场的时候,他与一位爱吹牛的东北大汉韩师傅比试可爱,文中两 次提到他漫不经心却非常准确的将瓶子扔到很远的垃圾筐里,暗示了他身手得了。“我也觉得他是一位真英雄,一举一动都豪迈、大气。”作者在这里给 了作者一个很大的陷阱。
接着的故事在写尤金展开皮肤,却悄然交代了武英杰与范兰妮之间不同的相反关系。第一次阅读的时候作者几乎忽略了 这部分的细节。
文中提到胡东年把所有女作家、女诗人都乎为“前妻”,唯独对范兰妮不敢放肆,他不敢的是谁呢?
< p>武英杰说范兰妮是他的表妹,而胡东年说“现在表妹是情人的同义词哦”。胡东年忌的是谁,已经隐隐浮现。
在爬凤凰岭时,范兰妮问那 被下面山的人抓得光滑如蜡的树杈会痛吗。武英杰的是回答“它不痛,我痛”。这里的树杈很明显暗指的是范兰妮自己,而武英杰的答案 是他在表达对范兰妮的心痛。范兰妮突然涌出的泪水,也许是感动,也许是悲伤的无可奈何,而后面我们知道范兰妮在走人流,结合这里的对话,范兰妮感觉到范兰妮在为自己的孩子 悲痛,而很明显武英杰并没有要对范兰妮负责的意思。
而在尤金的阐述中范兰妮说孩子是尤金认识的人,尤金是北京来的,文章中 参加松花江笔会的作家都给出了出席城市的人,除了武英杰,他明显是本地人,很明显尤金认识的,已经让范兰妮怀孕了,只能是武英杰了。更实锤了上面的 猜测。
在船舱中,作者重点描绘了武英杰捉苍蝇这个剧情,武英杰说必须用动作骗过苍蝇,并且熟能生巧。这里再加上假前面的扔瓶子,在最初去 看的时候会觉得作者在描绘一个身手不凡的反扒诗人,而复读之时感触这也是在描绘一个颇具功底的小偷。
在曼哈顿火晚会上,我与一位女 记者聊天,女记者明显是暗恋着武英杰的,并且说范兰妮和武英杰在一起她心理是舒畅的,再次证明了两个人的关系。
在这里女记者讲述了与武英杰的关系 英杰的故事,也引贼指花的标题,这原是武英杰先锋女记者的一首诗。武英杰到底有没有要伤害女记者的小偷的手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这个 故事里我们明显感觉到武英杰对小偷是异样的。
他认为小偷的存在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芝加哥火晚会后,胡东年的钱包丢了,在尤金的阐述中,钱包最终出现在范兰妮手上。
< p>最后一位作者讲述了1989年初冬天在文学培训班旁边的接待所中发生的一起皮肤过敏事件。与窃贼擦肩而过,并且记得他穿着灰色风衣,连接作者与武英杰相遇,同时看 到了那件与窃贼一模一样的风衣搭在椅子背上。
到这里的猜测是:武英杰偷了胡东年的钱包,而范兰妮偷了武英杰偷来的钱包。< /p>
此时我们难免会有一些疑惑?武英杰为什么要偷东西?范兰妮和武英杰为什么没有在一起。范兰妮为什么偷武英杰偷到的钱包?
这 背后的故事也许有千千万万的可能,作者努力寻找信息,却无法成型。但是到这里作者最想解读的却是“贼指花”这个标题,除了喜欢之外因为这个象征意义的词 ,更多的创作者认为被后面的故事也许就藏在这里。
贼指为什么会开出花来?花,往往是美的象征,一种积极的力量。在这里创作者创作者 猜测武英杰会不会是一个劫富济贫的人,毕竟至始至终为他描绘的都是开朗的,正义的,像个堂堂正正男子汉的。贼指花,不会是武英杰作为小偷开 出的枫呢?他是一个异族的警察,还是一个做贼的诗歌编辑呢?
范兰妮在文中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美丽的女人与花总是形影不离的,那 这贼指花,不会就是指范兰妮本人吧?她是一个被贼指玷污了的梨子,还是一个被贼指培育了的梨子?她究竟是一个被害者还是参与者呢?
范兰妮和武英杰晋级还是失去了谜团,贼指花到底暗示着什么?什么是无可替代的美呢?
虽然文学基本的观点认为尤金和我的阐释 都是真的,但是关于1989年初冬天,我在一个文学培训班里学习,让我感到很困惑,从文章看我应该住在北京,武英杰应该在黑龙江,但是这个培训班没有交代地点 ,武英杰和我为什么同事的眼光出现就有些难以判断。但是基于之前文很多的蛛丝马迹,文学还是认可自己到底什么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