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怀疑,你没有看错,这就是世界上第一本描绘“扯淡”这个话题的著作。本书深入讨论了“扯淡”的意义,它为何会出现,以及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类似的灭绝!
本书作者哈里·G·克鲁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前哲学系主任。全球影响力最强的廓形之一。借助这本On Bullshit(论扯淡) ,他成为亚马逊十大畅销作家之一。
下面我们就在作者眼中看看“扯淡”到底是什么。
一“扯淡”到底是什么< /p>
这本书的中文名字是On Bullshit,这里翻译为“论话扯淡”真得很文雅化的了。Bullshit在英语口语中是粗鄙的肮脏,按照严格字面的意思其实应该翻译 为“牛粪”或“排泄物”。“扯淡”是汉语词汇,本意是淡化,经过后人附会逐渐演变成闲扯、胡说、犯贫、不相干的意思。
好 ,简单的了解一下“扯淡”的基本概念后,让我们从哲学的角度来系统的看一看,扯淡是什么,尤其是它和说谎之间的区别!
作者在书中 中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假设在美国的国庆日上,一个政治家声嘶力竭地对大众说:“我们伟大的、受上帝保佑的祖国,它的开国元勋章在上帝的引导下,为人类开创了” 一个有价值的篇章。”作者完全没有客气的指出,这些话就是扯淡!
首先,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扯淡的内容有可能是虚假的。有没有上帝? 有没有引导美国的开国上帝元勋?美国在人类历史上建立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这些问题的真实答案到底是什么,显然不是说话者关心的。在这一点上 ,扯淡跟说谎有相似之处,两者都违背了使用语言时的一个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在我们有效使用语言时,是为了交换真实的信息。而扯淡和说谎的内容往往都是虚假和虚假的 错误的。
那么扯淡和说谎言之间有没有差别呢?在作者看来,它们之间的差别既微妙又重要。
人如果能成为谎言, 一定有必要的前提,那就是说谎者内心知道什么是真相,同时也知道如何通过语言,向听众隐喻真相的信息,从而达到掩盖和欺骗的目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仔细思考说谎这个 行为,就会发现它其实相当复杂。
从说谎者的角度来看,如果谎言能够让人信服,他首先需要具备相当的认知能力,必须知道什么是真实的, 首先,说谎者必须具有相当的语言技巧,能够灵活地运用词句来传达与事实不相符的信息;最后,说谎者还必须发出清晰的意图,知道自己欺骗听众的目的, 甚至这样做的得失。
相比起来,扯淡要更加随意,更加漫不经心。扯淡的背后并不是为了事实真相的隐瞒,扯淡的对于人自己说的话真是假无顾忌,漠不关心 相比而言,说谎者的知识、能力和诚意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而扯淡不需要扯淡者知道什么是真相、不需要他巧舌如簧地颠倒是非,也不需要他有骗他入 的目的。
通过这个比较,我们就可以百年出一些“扯淡”的本质特征了。作者认为,扯淡就是空洞的言辞,它们没有任何严谨的内容,扯淡的人井不 在乎这些内容的真假,他说这些话,不是为了达成语言本应该达成的目的,为了达到真实沟通的信息。
此时我问你,扯淡和说谎之间比较起来 我相信你十有八九会认为,那还用说,肯定是说谎啊!人们通常都会认为,说谎是坏事,是对说谎对象知道的伤害,毕竟我们就说谎 要么,要说真话。不过没吹吹牛,扯扯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还能调节节奏,放松心情,简直一举多得啊。但在作者看来,扯扯淡的扯其实看起来更大说谎,这 也是《论扯淡》这本书中非常颠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作者认为,扯淡是把语言完全从真相割断了出来,切断了语言和真实的纽带。对于说谎者,我们可以掐穿他,掩盖揭露真相;可以他,让其惩罚说谎者 大意。对于但是扯淡者,你能怎么办!扯淡的人,其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无所谓,一种漠不关心的心态。他对于厌恶自己的真与否,完全不想承担假责任。在扯淡者看 来,真相不重要,甚至根本不存在,一切就是随便说说而已。对这种人,你希望没有办法指出他们话里面其实包含错误。毕竟,你要指出了,可以视野你吹毛求瑕疵,斤计较 但是久而久之,当扯淡主导了人们日常谈话的过程时,我们彻底失去了与真相之间的联系。所以,作者认为,扯淡的坚持,要对比起谎言的意识形态欺骗,严重的失去了与真相之间的联系。 的多,尤其是扯淡背后那对于真相的冷漠态度,令人不禁生寒!
二“扯淡”的原因
你知道扯淡为什么会形成吗? 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人们愿意去扯淡,可视化扯淡这种行为现象见怪不怪呢?
在作者看来,扯淡的心态有很多种,第一种是扯淡的 人想要表达一种感受,而不介意自己表达的内容不准确。比如今天头疼的厉害,你可能会不由的抱怨一句:“感觉头像被大卡车撞过一样疼”。对,没 错,这就是扯淡,你根本不知道被大卡车撞了是什么感受,而且你也不想知道,你只是想表达一种感受而已。
第二种因为扯淡的心态来自于 于扯淡的人想要听众听众。此前,在扯淡的时候,说话者想要借用话语的蔗糖,传达一些想要他让别人接受的东西。比如之前文中提到的那个庆典上的演说 家,他是想让听众觉得他是一个爱国者,是为了国家怀着感情的人。当然了,听众其实也不是在意演讲内容的真假。在这种情况下,说话者和听众 形成了一种***联盟关系,一起通过语言的补偿来达成其他的意图;
第三种扯淡的动机,是环境的压力或者形式所逼的人们,不想去谈论一些 连他们自己都不知所云的话题。举个最最简单的例子,比如总统选举,选举人肯定是挑选人民群众爱听的说,这时候十有八九就是在扯淡!
作者最后一种扯淡的心态在看来是具有层次性的,甚至是哲学性质的原因,那就是在当代流行的各种怀疑主义、相对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此类观点否认人们可以获得可靠的知识 ,认为人永远不可能知道什么是真相,无法通过诚实认真的努力来判断一件事情的真假。提出这个想法,不根据的网络淡与认真的真相之间也不会存在判定性的差异 了。只要一个人所说的内容是他想象的,那么他的厌恶就没有任何问题。这些人信奉的是:不关心事实,只关心自己的态度。在作者看来,完全这种抹去 真假对错的态度骤然破坏力,也是作者最担心的一种扯淡心态!
三. “扯淡”的雕塑
下面我们说一下,扯淡究竟有怎样的雕塑,为什么现在我们要关注“扯淡”这样一个独特的语言现象!
作者 在书中的一篇文章中明确指出,“扯淡”在西藏的文化中是最突出的特征之一。扯淡的例子随处可见,大众媒体,商业广告,政治宣传,公众人物的发言等等,无处不在 着扯扯淡的影子。对于扯扯淡的雕塑,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一个是扯扯淡,用于哲学和科学的雕塑;一个是扯扯淡,用于公***生活的雕塑。
受到这本书的启发,也是为了验证这个说法,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艾伦。索卡写了一篇自己都不知所云的“伪科学”文章,投给了一篇叫做《社会文本》的文章。 》的期刊,那是当时非常有名的后现代主义文化研究期刊。索卡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超越界限:量子引力的转型学》。这篇完全是编出来的文章被收录了,索卡 声称,他通过科字方法证明,根本没有所谓的物理事实,所调的物理事实只是社会和语言陈列的产物。另外这个杂志确实发表了他的文章。另外索卡发表声明说这不过是 这个事件在被关注以后,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引发了一场巨大的论战,而且沉重打击了后来现代主义哲学在英美大学中的传播。这个骗局也说明了作者的担心 必要,扯淡式的写作,加上怀疑主义和相对主义的捍卫,正在进行着真正严肃的哲学和科学研究。
除了哲学和科学上的隔绝之外,扯淡对公** *政治生活的亵渎可能更加严重。因为扯淡就是一种充满夸张的表演,它让人缺乏自控,对真相毫无尊重,不介意自己是否误导了别人,而只关心给别人带来印象。而且 这样说话的人,还不对破坏真相负责和代价。如果这样,那么关注真相这样一个正常的语言和思维习惯,就会变得越来越差,甚至消失在公***领域中,而 那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
最后,我们必须想清楚,为什么真相那么重要?只有当我们清楚目的地明白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才能更坚定的抵抗谎言和 扯淡。有很多人认为,真相的价值在于他对我们的生活美好,换句话说,真相具有工具性。而作者认为这么说有一定的道理,但还不够。因为很多研究表明,一定程度的 自我欺骗,以及对真相的处理,其实对于人类的生产和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我们脑子里都是想的实用的目的,我们就反对抵制不会抵抗谎言和扯淡,反而有时候觉得谎言 和扯淡让我们更舒服。
作者在最后指出,按照世界的本来面貌去理解世界,是我们作为人的责任和义务。真相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世界有它自己的 好像,并不是因为人的愿意和善恶而改变自己,世界是顽固的,是不可控制、无法驯服的,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追寻真相,才能与世界究竟的模样相遇,并在这相遇中 确定自己的存在。在这样的态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对于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的设想!
其实很多,我们身边每天都有事情发生在发生,它可能是真实的也 可能是扯淡的,那我们要怎么去辨别他们的真实性呢?我们只需要不断的追寻真相,发现事情的本质,是在反对而不是自己的认知观点,武断的做出去判断,因为一旦判断失误 ,存在可能引起另一个扯淡忽视的发生。
1.当形势需要去讲他自己都不知所云的话的时候,扯淡即会出现。因此,当一个人有责任或 有机会,针对某些话题去发表超过他该话题的了解时,他就开始扯淡了。
2.扯淡跟谎言虽??然都是不真实的言语,但态度合神离,并没有相同的 本质。谎言是真理的对立面,因此,谎言虽然拒绝真理的权威,反对真理,但其实承认存在着真理,它只是试图掩盖真理,谎言在反对真理时是严肃的,而扯淡根本无视真理,根本不 在意什么是真实或者到底有没有真实,因此,扯淡对真理的态度是不严肃的,它至关重要真理是什么东西,甚至不承认存在真理,所以足够说:“就影响功效方面,扯淡远比说谎 更严重,是‘真实’的更大敌人。”扯淡的坚持存在着“这种‘反真理’的信条,渐渐蚕食我们的信心。让我们不再相信可以通过正直的努力来判断真假,甚至无法 理解‘探究探索’这个概念”。
3.扯淡不仅是反真相的,而且更严重的是它是反价值的,扯淡会消磨掉人类公开说出的各种价值, 其次解构各种有价值的事情和生活,这才是扯淡的最大的坚持。
4.当形势要求人们去讲他自己都不知所云的话的时候,扯淡即成立。